团建资料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网校  团建资料

用习大大八字真经导航青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27
初审: 复审: 终审: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是去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同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当代大学生提出的殷切期望。四者辩证统一,有机联系,缺一不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传授给青年学生的“八字真经”,我们当时刻铭记于胸,付诸于行,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时代的重任,用青春的面庞装点祖国的容颜,用青春的笔触书写壮美的诗行。

  勤学格物,让学习成为一种人生习惯。我们这代青年人正处在变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但在浩瀚的知识海洋和快节奏的时代变化面前,我们有限的知识积累总是相形见绌。青年阶段是人生系统学习的重要时期,这就需要我们在青年时期掌握好的学习方法、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处理好“博”和“专”的关系。博而知其广,专而求其至,这样才能对知识的积累、对事物的表象穷其理、求其质、融其道。用积累夯实基础,用传统融会前沿,用思想触碰现实,让勤学格物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方式和人生习惯。

  修德诚意,让德行成为一种人生追求。古人讲“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砥柱”。不管时代如何发展、社会如何进步,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都是对人才的共同要求。“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专注固然可贵,但在无孔不入的功利思想下仍能“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个人前途和国家民族发展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坚守和成就才更加闪耀。“我心自有大未来”的气魄担当固然可敬,但在纷繁多样的利益诱惑中仍能“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将远大理想和正确成长路径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人生才更加亲切和厚重。格物更需格己,觉人先要自觉,让修德诚意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人生追求吧!

  明辨自持,让明择成为一种人生智慧。我们成长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信息时代,口袋里的智能手机每天接收到的信息量甚至比古人一年还要多,但更加丰富并不必然更加深刻。我们常常在信息与思潮的相互激荡里迷失自我,在理想与现实的相互碰撞中彷徨失落。今天的文盲不再是大字不识的人,甚至不是不会使用网络的人,而是徘徊于杂乱言论里忘却信仰的失己者,是沉溺于庞杂信息中无所适从的迷茫者。我们是用鼠标表达出自己最低沉的抱怨,还是用稳重的自持点亮自己的前程?我们是用键盘敲击着分分秒秒的空白,还是用从容的自信照亮我们的未来?时代等待着我们用行动给出答案。

  笃实行久,让实干成为一种人生气度。有些人说:“听过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自己的人生。”知行脱节似乎成为我们挥之不去的“形象”,很多时候我们恰恰忘了,每个实验的成功,都来自于拿起试管再来一次的坚持;每个事业的完成,都来自于埋下身子再细一点的执着。“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青春的深刻和精彩不在于名噪一时的轰轰烈烈,而在于水滴石穿坚持的浪漫,在于星火燎原的团结奋斗。

  1932年的《东方杂志》探讨过梦想的中国,“工业化、电气化、自由平等的中国,国人有饭可吃、有衣可穿、有屋可住、有人可爱”,但那是一个梦想无处安放的年代。几十年来,正是一代代青年在坚定的信念下实现了“翻身做主”的革命梦,“自力更生”的建设梦和“变富变强”的改革梦。可以想见,2049年的天安门城楼上空,一定是晴空万里、阳光明媚。到那年,今天的青年学生差不多60岁,将要退下工作岗位。我们一定会骄傲地讲:“百年中国梦的实现,有我的一份儿!”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张天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