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资料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网校  团建资料

聚合青春信任坚定中国信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系列评论之五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25
初审: 复审: 终审:

         没有什么比怀疑一切更容易,没有什么比否定一切更轻松。当看到市长下基层自己打伞,就认为这肯定是在作秀;当看到年轻干部被提拔重用,就说这肯定是个“官二代”;当看到重大项目被引进,就忧心这肯定会造成“重大污染”;当笃定地相信一条微信群里言辞含糊的小道消息,却拒绝接受证据确凿的情况通报。大家是否想过,当这种指向公权力的不信任汇聚在一起时,“谩骂”就变成一种畸形的时尚,“爱国”就变得需要十足的勇气,“真相”就这样被不管不顾地淹没在“政府说什么错什么、做什么错什么”的“塔西佗陷阱”中。不管初衷如何高尚、逻辑如何自洽,扪心自问,选择“不再信任”真能带来你想要的结果吗?

  是时候,让青春给信任多一点信心了!

  我们多一点信任,社会就少一些任性。身处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改革深水区,我们越是面对社会意识的多元、多样、多变和价值观的交流、交融、交锋,就越需要凝聚信任的力量。尤其对于青年学生,作为“社会最灵敏的晴雨表”,如果对于党和政府总是徘徊在疑心、疑虑和疑惧的阴云里,缺乏思想定力的我们就容易对国家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视而不见,就容易把点的问题扩大成面的问题,把偶发的问题看作是体制的问题,把逐步好转的问题当作是无药可救的问题,就容易陷入“月是西方圆”的妄自菲薄、“为了批判而批判”的不负责任和“一步到位、推倒重来”的急功近利。当一个国家最富有思想朝气、改革锐气的青年,都不再信任公权力时,“解构一切、怀疑一切、否定一切”的“青春粉碎机”不仅会大大提高政府沟通、管理、服务的成本,更会在猜疑、嘲讽甚至是抵制中消解社会改革的热情与共识。我们多一点信任,社会才会少一点任性。

  我们多一点信任,国家才会多一些自信。“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信任,往往源于不自信,源于对中华民族的道路选择不自信,源于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探索不自信,源于对新中国的制度建设不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说:“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如果对于这样一个带领亿万中国人民告别封建帝制、打败外国侵略、摆脱贫穷落后,让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行走在复兴路上的党和政府都无法信任,却去相信甚至迷信所谓“西方价值观”,就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民族,能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然,无法否认国家和社会发展当下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没有哪个国家的发展不经历曲折,也没有哪个民族的复兴能一蹴而就,只要记住“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你我就值得以青春之名,让信任的力量成为与伟大中国梦同向而行的驱动。

  对于那些把信任曲解成盲从、把热爱曲解成溺爱的人,让我们大声告诉你:正如同自己信任的朋友,你从不会吝啬赞美之词,也从不会对善意的批评遮遮掩掩,更不会在他需要你伸出双手时转身离去。而对于一个执政党、一个人民政府,同样也只有真正的信任,才能鉴别伪善的溜须拍马和发自内心的感恩感动,才能鉴别恶意的抹黑攻击和善意的批评监督,才能鉴别假心假意的应付敷衍和全力以赴的参与支持,而你的每一份感恩、每一条建议、每一点支持,都是源于对它的信任。

  天阔任鸟飞,山高人为峰。站在历史的峰峦之上,对于这样的伟大时代,对于开创这一伟大时代的党和政府,请用青春的行动牢记,信任不需要理由,不信任,才需要理由!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