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建资料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网校  团建资料

【四进四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六大鲜明特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03    浏览次数:2030
初审: 复审: 终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目标,以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着眼点,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特色鲜明。


特点之一:肩负使命的担当精神


  党的十八大实现了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棒交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手里。面对沉甸甸的责任,对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的深刻认识和勇敢担当,鲜明地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字里行间和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这些承诺以及后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不仅体现出从强化使命中担当责任,从权力掂量中担当责任、从人民期盼中担当责任,而且已经落实到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年多来治国理政的实践中。


特点之二:坚定不移的政治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每一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出坚定的科学信仰与鲜明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动摇,始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动摇,始终坚守党的政治纪律不动摇。


特点之三:严谨缜密的辩证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中学习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倡导学哲学,而且自觉用哲学。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并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


特点之四:了然于胸的求是学风


  "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国兴党,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精辟论断。他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生12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一切从客观实际和基本国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讲真话、接地气、求实效,强化问题意识,倡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把理论与实践、知与行、思路与举措、动机与效果有机统一起来,使各项工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加以推进。


特点之五:生动形象的语言风格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善于用讲故事、举事例、摆事实的方式实现互动、凝聚共识;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善于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善于用极其凝练、高度概括的话语提纲挈领、启迪心智;善于用问题开刀,拿现象作靶开诚布公、振聋发聩;习近平总书记颇具个性化的语言风格,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立足基本国情,力求把抽象的理论通俗化,把深奥的道理浅显化,以中国独特的文化方式和自身独特的话语体系对科学理论和执政理念、正确主张做生动形象的表述,易懂、易记、易传播、易接受,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


特点之六:继承创新的理论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问题为导向,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就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如何发展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如何搞好宣传思想工作,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如何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提高从严管党治党的水平,如何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如何贯彻"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既切合实际又管用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