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快讯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新闻  团情快讯

学校顺利举行“青春展风华 思辨正当时”第十九届校园主题辩论赛决赛

来源:珠海科技学院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2149
初审:李帆 复审:林沛 终审:陈殿藩

为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和语言组织表达能力,丰富校园课余文化生活,12月7日,我校于国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青春展风华 思辨正当时”第十九届校园主题辩论赛决赛。本次辩论赛邀请了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仁生教授、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钟耀庆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大爽教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校团委以及二级学院团委老师出席此次决赛。

第十九届校园主题辩论赛决赛现场

据悉,本届校园主题辩论赛共有18支队伍参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以及决赛四个阶段,通过抽取辩题进行激烈角逐,历经一个多月,最终文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以及音乐舞蹈学院脱颖而出,在决赛中以批判性的思维为轴,用精巧的逻辑展开立论,争夺冠亚季军。

在季军争夺赛中,音乐舞蹈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围绕辩题“网络支付的迅猛发展‘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激烈的辩论。正方音乐舞蹈学院以“网络支付的迅猛发展‘利大于弊’”为观点,开篇立论,用简明严谨的陈词抛出己方观点,运用举例论证等多种论证方法进行综合论证己方观点。反方音乐舞蹈学院毫不示弱,积极展开反扑之势,以“网络支付的迅猛发展‘弊大于利’”为观点进行反驳论证。赛场上,双方凭借深厚的知识底蕴、精辟的言辞,为现场观众和评委带来一场精彩的辩论盛宴。最终,机械工程学院以独特新颖的辩证角度和出彩的表现夺得季军。

季军争夺赛现场

季军的精彩角逐已是激动人心,冠军争夺赛更是唇枪舌剑。正方文学院与反方公共管理学院就“大数据时代,人们的知识差距是越来越大还是越来越小”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文学院以“推荐算法能导致知识差距拉大”为己方观点进行论证,而反方以“知识体系具有独立性和交融性”为观点进行辩驳,双方辩手旁征博引、条理清晰,在“信息茧房”和“突破中间知识差”问题之间唇枪舌战、你来我往,激烈而不失风度,观众对辩手们的表现更是赞叹不绝,掌声不断。经过一系列的立论与质询、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环节,正方文学院以出类拔萃的表现夺得本次比赛的冠军,反方公共管理学院则获得亚军。其中,公共管理学院的李伟宁在本次比赛中以出色的表现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冠军争夺赛现场

随后,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仁生教授针对两场比赛的情况进行点评,他表示:“参赛队伍的表现都十分优异,辩论条理清晰,也具有针对性。双方选手尽管抛出了许多尖锐的问题,也被逐一化解,势均力敌,希望双方选手未来能够以更加标准、典型的案例为材料补充,呈现出更加精湛的辩论技巧。”

遵义医科大学珠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仁生教授点评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钟耀庆则针对两场比赛的选手表现进行点评,他表示:“辩论过程中,参赛选手都很好抓住了关键点进行深入剖析,各有亮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比赛中多加引用社会数据进行佐证,丰富破题的想象力,拓宽思维,以更加出彩的表现,让己方论点站稳脚跟。”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钟耀庆点评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大爽教授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并就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他表示:“这两场比赛都给现场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辩论盛宴,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绅士风度,同时希望参赛选手能够以层层递进的逻辑性和丰厚的知识底蕴为目标,为发掘自身潜力而不断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大爽教授点评

辩之有理,论中有获。辩手们奇思构想、劈波斩浪,为此次辩论赛划下圆满的句号。本届校园主题辩论赛的顺利举行,进一步增强了我校青年明辨是非、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推动了思想交流与碰撞。我校将持续为广大青年搭建展示自我、交流思想、碰撞智慧的平台,鼓励更多学子勇于追梦、敢于表现,为促进个人成长和发掘自身潜力而奋发向上。